2009-07-27

冷知識彙整


最妙的飲料

是“可口可樂”。酸、甜、苦、辣、麻五味它都不占,但似乎又五味俱全:它每年銷售3億多瓶,以配製秘方99年不泄而取勝。


最妙的魚

是鱔魚。它先是雌性,然後出現“性逆轉現象”變為雄性。這種性逆轉是單向運行的,因此,成長壯大的鱔魚都是雄性。


最妙的細胞

是蛋。它是真正的細胞,有壁有核有質,只不過大了一點,鴕鳥的蛋甚至比柚子還大一些。


最妙的獸類

是鴨嘴獸,它是卵生。恩格斯一生公開道歉只有一次,就是對它的蛋。連恩格斯先前也不知道竟有它這種“會生蛋的獸”。


最妙的食物
是煙草。它是唯一的一種點燃了吃的食物。“吃”慣了煙草的人,不吃,同樣要“餓”。


最妙的屋子


是蜂房。它是六角形的“桶”,妙在它的底部由三個全等的菱形組成。這種最節約材料的結構,與近代數學家精確計算出的資料菱形鈍角109°28′、銳角70°32′,完全相同。




最妙的文學獎項

是法國的“龔古爾獎”。這項世界權威性的年度最佳小說獎;您猜,獎金有多少?50法郎約合5~6美元!上圖是2008年法國龔古爾獎獲獎作品



最妙的國歌

是科威特的國歌,它是當代最短的國歌。在我們還沒有聽清楚它的旋律時,它已經奏完歷時不足14秒鐘。因此,它往往不得不反復一兩次,不然就不能成禮。



最妙的地名


是泰國首都“曼谷”是它的略稱,它的全名是“共台甫馬哈拉坤奔它哇勞狄希阿尤他亞馬哈底陸浦歐叻辣塔尼布黎隆烏冬帕那查裏衛馬哈海坦”,共41字!


最妙的細菌
最有趣的細菌大腸桿菌。一枚大腸桿菌所攜帶的資訊,要一部中篇小說才寫得完!如果我們掌握了大腸桿菌的全部秘密,即它何以能夠具有這麼大的信息量的秘密,那麼,一粒綠豆大的“圖書館”就能容納下人類的全部歷史。


最妙的疆域

是美國國土。美國疆土有一半竟是購買來的。1803年它從拿破崙手中,以每英畝(1英畝=0.405公頃=6.075市畝)兩便士的價錢,購得整個路易斯安那州。100多萬平方英里的土地,共付540萬英鎊。1867年美國又從俄國亞歷山大二世手中,以每英畝2美分的好價錢,購得整個阿拉斯加。151.9萬平方公里共付720萬美元。1819年從西班牙購得佛羅里達州。1848年從墨西哥購得加利弗尼亞州和新墨西哥州。1959年“接納”了夏威夷州。

最妙的戰爭

是1936年3月7日希特勒所發動的戰爭。他在48小時之內,閃電式地佔領了整個萊茵區。動用的兵力,你猜有多少?3個營!德國參謀本部下令進攻時,曾交給進軍部隊一個密件,規定只准在遭遇法國軍隊時拆閱,上面寫道:“如遇抵抗,立即撤回!”但是,擁有雄師百萬的法國,竟未稍事抵擋,任憑3個營的德軍橫衝直撞……現在聽來,好像是笑話,然而它卻是無情的史實。


最妙的水域

最有趣的水域是太平洋。別看它的面積佔有半個地球,但在1513年秋以前,竟自沒有人知道它的存在。直到1513年9月25日清晨,西班牙的巴拿馬 領地臨時總督、探險家巴爾波亞,打通了45英里的巴拿馬地峽找尋黃金,突然在一個高崗上看見一個“新的海洋”!狂喜之下,命名曰“太平洋”,並“莊嚴”宣 布其為西班牙的“神聖領海”雲。